國家知識產權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為82.5萬件,同比增長26.3%,已連續3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權發明專利20.8萬件。其中國內發明威剛記憶卡專利授權14.4萬件,與去年持平〃2月21日《經濟日報》)
  如果單純地從專利的數量上看,我們確實可以稱得上是專利大國。截至2013年底,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4.02件,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規劃確定的3.3件的目標。此前,2011年,我國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一,根據《專利合作條約》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位居全球第四。不過,讓我們遺憾的是,我們的許多專利,目前還只是處在“只專而無利固態硬碟推薦”的休眠狀態之中。
  造成專利休眠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些專利是因為缺乏多方位的支持而無法轉化。大學、科研院所的專利具有一定的“含金量”,卻一直獃在紙上僅僅是文字,或者是,授權之後又不得不放棄。因此,科技成果轉化法的修訂,就顯得至關重要。這樣,我們就能夠從法律的吳哥窟層面,確保真正富有“含金量”的發明專利早日修成正果。
  與此相對的是,有些專利,簡直就是僵屍專利。這一些專利,只是為了獲得國家補貼、稅收減免、進入園區而閃亮登場。這就如同科研論文的發表,早在2006年,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葉繼元教授就統計過:在目前初步認定的2700種人文社科學術期刊中,竟有約500種學術期刊在7年中沒有被引用一次。這兩個怪圈,導致了潛力股的專利不得不休眠而垃圾股的專利卻是滿天飛,而最終的結局就是,我們化療飲食原則的許多專利,就會處於一種泡沫繁榮的狀態而無“利”可圖。
  專利的無利可圖,還因為我們的專利佈局不夠合理。從35個技術領域中維持婚禮顧問費用10年以上的有效發明專利來看,國外在華專利擁有量是國內的4.4倍,電信領域甚至達到了10.8倍。如此巨大的反差,也是我們必須正視並且著手解決的問題。
  “只專而不利”的專利,其實是雙重的浪費,而解決之道就是對症下藥。一方面,針對潛力股的專利,無論是經濟層面還是技術層面乃至具體到轉化過程,社會與政府職能部門,都應該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我們還應該提高申報專利的門檻。不是隨便一個什麼折騰,就能夠披上專利的外衣。至於那些打著專利的幌子企圖獲取國家補貼的垃圾股專利,職能部門更應該果斷亮漿否則,魚龍混雜,難免就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
  解決好這幾個痼疾,我們的專利,就能既專又利,我們也就能夠從專利大國昂首邁入專利強國。
  文/範德洲  (原標題:專利,不能只專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