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家灣小學,小朋友們展示自己親手給親人製作的家書。記者 吳珊 攝(資料圖)
  基礎教育變化多
  課程改革
  ●減少義務教育階段部分學科10%~15%的必修內容,由學生自主選修,不納入考試範圍
  ●開設好技能性課程、實踐性課程和活動型課程,探索推廣“選課制”與“走班制”教學
  招生改革
  ●2015年秋季學期起,義務教育學校不再招收特長生保送生
  ●公辦中小學不得再新參與舉辦民辦機制的義務教育學校
  ●嚴禁公辦學校假借民辦學校名義招生和收費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普通高中錄取的重要依據
  教育民生
  ●新建成農村寄宿制學校16萬平方米
  ●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提供30萬個以上學位
  均衡教育
  ●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覆蓋率達到72%
  ●開展普通高中學校標準化建設試點
  商報記者 秦健
  重慶商報訊 義務教育階段必修內容將減少;初中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將作為重要依據……昨日,我市召開基礎教育工作會。市教委主任周旭在會上表示,從明年秋季學期起,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將不再招收特長生,也不得以推薦、保送形式招生、送生。
  招生改革
  嚴禁公辦學校假借民辦學校名義招生收費
  周旭表示,根據全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和配套改革意見,我市今年將推進各項招生制度改革。“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實行劃片、免試、就近入學。”周旭說,從2015年秋季學期起,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將不再招收特長生,也不得以推薦、保送形式招生、送生。
  “嚴禁公辦學校假借民辦學校名義招生和收費,全市普通中小學一律不准提前招生。”市教委負責人表示,今年,公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時間為6月20日以後,普通高中招生時間為7月10日以後。民辦學校(不含公辦學校參與舉辦的未達到“五獨立”條件的民辦學校)招生方案經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批備案後,可適度提前招生,但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
  此外,從今年開始,全市公辦中小學不得再新參與舉辦民辦機制的義務教育學校。
  高中招生違反“三限”不註冊學籍
  周旭還表示,我市將推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將研究論證逐步取消普通高中“聯招”考試相關措施,研究市教委直屬學校高中招生“指標到校”的辦法,逐步將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普通高中錄取的重要依據。
  在普高招生上,嚴格執行高中“三限”政策,市級重點普通高中統招計划到校比例不得低於70%。從今年起,全市不再新設重點學校,逐步直至完全取消重點班。
  公辦普通高中學校招收擇校生的比例嚴禁超過本校招生計劃的20%,嚴禁學校在擇校生之外以國際課程實驗班、借讀生、自費生、特長生等名義招收高收費學生,高一年級班額一律不得突破55人。“今年高中學籍管理系統將全國聯網運行,凡是違反‘三限’政策或擅自超計劃招收的學生,一律不得註冊高中學籍。”周旭強調。
  此外,我市還將探索實施新高考方案,完善高中學生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完善高職對口招生方案,減少考試科目,推行“技能+文化+綜合素質評價”的高職考試招生改革。
  課程改革
  部分學科減少必修內容 不納入考試
  “今年是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教育改革,歸根結底在於提高教育質量,就基礎教育而言,課程改革是深化基礎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突破口。”周旭說,我市今年將狠抓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課堂作為教育活動的主陣地,各中小學要深入實施“卓越課堂”九大行動。
  周旭表示,要依據國家課程標準,結合重慶實際,加強學段、學科之間的課程整合。教研機構要分析國家課程、地方課程中部分內容重覆、交叉、割裂等問題,制定課程內容整合的指導性意見。
  周旭說,減少義務教育階段部分學科10%~15%的必修內容,由學生自主選修,不納入考試範圍。同時,各學校要開設好技能性課程、實踐性課程和活動型課程,探索推廣“選課制”與“走班制”教學,讓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探究學習。
  記者瞭解到,謝家灣小學這學期已經將原有的課程進行了整合,原來的語文、數學、英語等十幾門課程,整合為閱讀與生活、數學與實踐,科學與技術、藝術與審美、運動與健康五類課程。這五類課程全放在上午教學,到了下午,全校學生開展自由選修的社團活動,比如烹飪、剪紙、跆拳道等等,同學們想學什麼就可以報名參加。
  教育民生
  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
  提供超30萬個學位
  周旭表示,在教育民生上,今年,我市將新建成農村寄宿制學校16萬平方米、農村學校教師周轉房20萬平方米,主城區新建小區配套中小學50所,進一步抓好14個試點區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工作。
  “我們將進一步做好流動人口子女入學的工作。”周旭說,今年我市將完善流動人口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將常住人口全部納入區域教育發展規劃,將隨遷子女全部納入經費保障範圍,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提供30萬個以上學位,確保其接受義務教育。
  為了統籌城鄉基礎教育發展,今年市教委將組織124所優質高中結對幫扶139所一般高中,以推動城市薄弱高中和農村高中優質發展。
  均衡教育
  開展普通高中學校
  標準化建設試點
  除了提高基礎教育質量,今年我市還將在促進教育公平上狠下功夫。周旭說,今年將啟動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並以此為重點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確保今年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7%,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覆蓋率達到72%。
  在義務教育階段,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學校、城市薄弱學校和流動人口子女就讀學校傾斜,推動城鄉學校按標建設、達標辦學,辦好村小和教學點,確保適齡兒童少年都能就近入學。
  此外,將治理初中薄弱學校,實施普通高中改造計劃和民族地區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項目,開展普通高中學校標準化建設試點。
  在師資隊伍上,今年將計劃選派1000名左右城鎮教師到“三區”鄉鎮以下學校支教。同時,推動中小學校長和教師在區域內合理流動,區(縣)域內城鄉校長和教師交流面達到15%以上。  (原標題:明年秋季開學“小升初”不再招特長生保送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