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廣州日報一女記者在通過法院安檢旁聽案件時,因攜帶手機問題,遭法警粗暴言語及掐脖子。此事在網上爆出後,涉事法警被停職,並接受紀檢監察部門的進一步調查。(5月23日《北京青年報》)
  公開開庭審理的案件,任何公民都可以申請旁聽,記者也不例外。廣州日報這名女記者,已經通過法院安檢,說明其可以旁聽案件審理。然而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女記者遭到法警粗暴言語及掐脖子,好在女記者很快掙脫,才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由此公眾想問:是誰給了法警這麼大的權力,難道法警的權力比法還大?
  法警之所以掐女記者的脖子,原因是女記者帶了手機。如果法院有規定,旁聽者不能帶手機,女記者當然應該遵守規定。但從庭審現場的情況看,法庭當天沒有這個特殊要求。即便法警要暫扣女記者的手機,也應經過相應的法定程序,按照法律規定,任何人都無權暫扣公民手機及其他私人物品,法警顯然不能排除在外。
  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法警確實“癩子打傘——無法無天”,不僅敢掐女記者的脖子,而且敢罵自己的同事——當女記者與法警發生爭執後,女記者致電法院宣傳科工作人員請求協調,但法警接過電話後,罵了其宣傳科同事後掛掉了電話。按理說,如果法警有點法制意識,只要把情況說明,讓宣傳科工作人員到現場瞭解一下,究竟女記者當天是否可以帶手機,情況不就解決好了嗎,怎麼會出現後面掐脖子的事情?令人欣慰的是,法院及時進行調查處理:涉事法警遭停職,並向記者誠懇道歉,而且將接受紀檢監察部門的進一步調查。幸運的是涉事法警不再頑固,目前已經口頭道歉。
  女記者旁聽遭掐脖是個案,但反映出一個真實問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建成的今天,還有不少人法制意識淡薄,尤其是執法者法制意識淡薄,這點非常可怕。試問:執法者目無法紀,法治中國還如何建設?一個小小法警竟然無法無天,如果手中擁有更大的權力,還會做出什麼事情?
  社會需要公平正義。而公平正義的打造和維護,法律起著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這道防線的堅守,只能是執法者,不能是其他任何人。執法者必須守法護法、敬畏法律,公平正義才能實現,法治中國才能建成!
  文/毛開雲  (原標題:女記者旁聽遭法警掐脖,權比法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