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謝晨報道)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在伊寧縣溫亞爾鄉賀加希村,鄰裡間的互幫互助已將守望相助的美好傳統表現得淋漓盡致。雖然都是點滴小事,卻編織起大大的愛心網,傳遞著濃濃的情誼,讓人們的生活更和諧。
  6月17日,賀加希村村民楊孝虎正在門前用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和村民霍加尼亞孜聊天。兩人是十多年的老鄰居,在這十多年的相處中,他們像親兄弟一樣相互幫助。楊孝虎是村裡的農機大戶,家中有4台農用拖拉機。霍加尼亞孜告訴記者,他給楊孝虎開農用車已經十多年。在沒給他開車前住的是土坯番家裡的6畝地是5口人的主要經濟收入。楊孝虎知道後,就教他學習開農用車,並請他當司機。現在他開農用車年收入近萬元。2010年,霍加尼亞孜蓋起了80平方米磚混結構的新番日子也越過越好。
  每年春耕是楊孝虎最忙的季節,也是村民最需要資金的時候。楊孝虎考慮到有些村民因種地資金周轉不開,就先為他們犁地,待秋收後再結賬。對於這些欠款,楊孝虎從不催賬,都是村民主動送到他家。
  楊孝虎告訴記者,村裡有的村民家庭貧困,冬天買不起煤態就燒玉米棒來取暖〈到這種情況,他就免去春耕犁地的錢。這些年來,他已記不清免費為多少村民犁地。楊孝虎告訴記者:“鄰裡之間互幫互助是應該的,只有我們團結了,生活才會更好。”
  而在溫亞爾鄉下伊地力於孜村,村民馬麥德是村民推選出的“民族團結模範”。村幹部伊明江告訴記者,馬麥德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致富後他還不忘幫助村裡的貧困戶一起致富。除此之外,每年冬天他都會為村裡的貧困戶送去過冬的煤態並送去米和麵。不管誰家遇到困難,馬麥德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
  巴斯提江是馬麥德的鄰居,也是馬麥德幫助最多的村民。巴斯提江告訴記者,他家7口人中有兩個是病人,家裡僅13畝地和外出打工來維持生活。在這8年多的時間里,無論他家遇到什麼困難,只要馬麥德知道後,總是主動幫他渡過難關,並給予他鼓勵。說起這些,巴斯提江豎起大拇指說:“他是村民的好鄰居。”
  困難時刻的援手,多年如一日的關照,雖然平凡,卻是鄰裡情的最好見證,也讓鄰裡團結、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在溫亞爾鄉蔚然成風。  (原標題:【民族團結】伊寧縣:守望相助的鄰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