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縣縣委大院會議中心形似世博園中國館安徽宿州市景觀大道路燈一年隨身碟電費300萬元攝影/新華社記者 王聖志
  記者最近在部分地區調研瞭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一邊是財力有限、民生資金缺乏,債務壓力大,一邊卻“拍腦袋”決策,甚至打著“改善民生”的旗號建設形象工程、奢華工程、浪費工程,引起當地群眾不滿。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各地SD記憶卡區各部門各單位把清理整治奢華浪費建設納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範圍,進行全面清理。
  扶貧縣花8000萬建“世博記憶體園中國館”
  會議中心形似世博園中國館大氣恢弘,辦公樓由玻化磚、大理石裝飾得富麗堂皇,室內設施現代化十足……位於鄂西山區的房縣耗資8000萬元建新行政中心建築群房地產,超批覆投資2600多萬元、超面積近1800平方米。
  據房縣財政局局長熊祖友介紹,作為國家級重點扶貧縣的房縣去年財政收入5.5億元,地方可用3.9億元,每年需上級轉移支付超過20億元。目前地方總債務超過10億元,還本付息每年SD記憶卡就需5000萬元。
  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安徽宿州市靈璧縣,記者看到在高速公路入口通往縣城的連接線上,建設了長達8公里的景觀大道。道路中間和兩側共有3排路燈,每盞路燈間距30米,近千盞路燈看上去氣派十足。當地群眾反映,由於路燈用電量大,電網難以承受,晚上農村經常停電。
  一名縣政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月電費就要20多萬元,一年要“亮”掉約300萬元。而該縣去年的可用財力只有7億元,負債達三四十億元。
  68米高柳宗元銅像底座建成後停工
  在南部某市,一座在市中心沿江地帶建設的“國內最高的人物銅像”,項目2012年動工後去年年中悄然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邊。按設計規劃,這座柳宗元雕像高達68米,可以360°旋轉。
  這座大雕像由該市城市投資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資7000萬元建設。對於停工可能爛尾,當地城投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對外我們只說資金不到位。”記者從該市發改委瞭解到,當地九大融資平臺總負債融資額約1000億元。
  “水城”建設近年來在多地升溫,即使是在缺水嚴重的北方地區,城市公共工程營造水景也不遺餘力,輿論直指此舉“逆生態”。
  形象工程沒形象 成滋生腐敗溫床
  記者調研發現,造價不菲、外形怪異、沒有實際用途、借債建設的所謂城市景觀建築在輿論一片罵聲中仍然在一些地方出現。受訪群眾和行政管理專家認為,這些奢華浪費的形象工程非但沒有形象,反而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一些工程還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院長肖濱認為,奢華浪費的畸形建設還可能滋生腐敗,成為貪官與不法商人利益輸送的“溫床”,近年來查處的案件中,不少貪官都與城市的大拆大建有關。遏制舉債建設奢華工程、浪費工程,應建立項目績效評價的硬約束;應發揮地方人大行使重大事項決策權,對政府債務規模、使用情況等進行監督。
  文/新華社記者葉前 王聖志 蘇曉洲  (原標題:形象工程成滋生腐敗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