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 龐無忌)在樓市成交連續多周回升的帶動下,中國一線城市土地市場也頻現升溫信號,地價出現大幅度回升。
  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10月份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土地成交樓面均價為每平方米9367元(人民幣,下同),環比上漲12%,同比上漲59%。當月土地成交均價僅低於今年1月份的紀錄,接近兩年來的最高點。
  同期,一線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為34%,較上月增加9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
  不過,受到國慶長假等因素影響,10月份土地成交面積同環比均有所下降。中指院數據顯示,10月份“北上廣深”四個城市共成交土地27宗,成交土地面積151萬平方米,環比減少44%,同比減少46%。
  成交面積下滑也帶來土地出讓金的減少,當月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為275億元,環比減少37%,同比減少18%。
  地價出現反彈的並不僅限於一線城市。中指院數據顯示,中國300個城市10月份土地成交樓面均價為每平方米1499元,環比上漲33%,同比上漲31%;其中住宅類用地地價同比漲幅高達66%。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數據顯示,10月,二線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環比回升近四成,成為年內最高水平。不過,土地成交面積同比仍處於下行區間。
  事實上,在今年房地產市場驟然降溫影響下,5月以來中國土地市場趨冷,多數城市土地成交負增長,土地出讓收入也迅速下滑。
  不過,近期在多地鬆綁限購、央行放鬆限貸以及各地密集出台公積金新政等政策利好的帶動下,房地產市場釋放出升溫反彈的信號。房地產開發商對後市信心的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土地市場的複蘇。
  房地產企業10月份銷售業績的增長可作為佐證。目前已公佈10月銷售業績的萬科、新城、旭輝等房企銷售額同環比均大幅上漲。其中,萬科10月份實現銷售金額220.9億元,同比增長27.3%。
  不過,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亢亞娟指出,由於土地市場一般滯後於商品房市場,年內土地市場同比增幅出現較大增長的可能性較小。(完)  (原標題:研究稱中國一線城市地價反彈 土地市場釋升溫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