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實習記者 馬麗】1997年,中日兩國作為締約國同時加入了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根據規定,日本侵華戰爭時期遺棄在中國的化學武器必須儘快銷毀。據日本NHK電視臺11月21日報道,為銷毀在華遺留化學武器,日本政府在中國吉林省哈爾巴嶺建造的專門設施預計近日將啟用。11月30日,日本政府將會在此舉辦啟動儀式。
  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日本政府2000年開始在中國各地對舊日軍在中國留下的毒氣武器等進行回收、處理。期間在中國吉林省哈爾巴嶺檢測到30萬至40萬毒氣彈被填埋地下。日本政府決定加速對其進行廢棄處理,併在此開始建造處理設施。
  據多名相關人士透露,此設施預計近日被啟用。11月30日當地將舉行儀式,屆時中日兩國政府相關人士將會出席。
  據報道,日本政府今後將使用設施高溫爐銷毀遺留炮彈,並計劃加速處理,目標2022年結束這裡的炮彈銷毀作業。
  日本內閣設立的化學武器處理相關會議成員、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表示:“設施啟動是為解決戰爭史遺留問題邁出的重要一步,極具建設性。期待兩國人民深度瞭解,早日實現中日關係改善。”  (原標題:日將啟動銷毀在華遺留化武 學者稱邁出重要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