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郭習松 通訊員 姚旭波
  7月,隨著國務院第七督查組的離鄂,一份厚實的督查報告也遞交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案頭。
  督查報告在肯定我省貫徹落實國務院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要求,內容涵蓋及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繼續加大資金保障力度、不斷加快改革攻堅步伐、強化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做好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堅定經濟持續發展信心等6個大的方面,涉及27個具體問題。
  照鏡子 逐項落實整改任務
  問題就是導向。省委、省政府對督查報告指出的問題和整改工作高度重視,分別召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要求對照督查報告,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項落實責任,限期整改,省直24個部門迅即作為責任單位分別承擔了相應的整改工作任務。一場照鏡子、動真格、促進問題解決的整改工作隨之拉開。
  針對政策制定頂層設計統籌不夠問題,省發改委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了《健全省級調控體系指導意見》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形成相關研究成果;
  針對未制定進一步加強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工作指導意見,省住建廳及時出台《指導意見》,並根據實際困難,對仙洪、四湖地區25座較早建成的鄉鎮污水處理廠給予1.47億元專項支持,彌補了這25座污水處理廠140公里管網建設資金缺口;
  針對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金融配套措施不完善問題,省金融辦積極探索搭建文化金融中介服務平臺,進一步健全文化產業投融資體系,促進社會資本、金融資本投入文化產業及相關領域;
  圍繞打好擴大有效投資、壯大實體經濟、產業轉型升級、深化改革創新、保障改善民生五場攻堅戰,省政府出台《關於促進經濟穩定發展的意見》,被譽為“黃金16條”,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動真格 扎實推進問題解決
  壓力傳導下,我省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推進簡政放權,截至目前只保留293項,成為全國行政審批最少的省份之一;15類行政權力按部門自行清理、專班審核確認、權力流程再造、權力網上公開、權力網上試運行五個階段,在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穩妥推進,涉及省級公開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4313項。
  根據省政府《關於推進“先照後證”登記制度改革的意見》,省工商局將107項行政審批事項改為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襄陽市、宜昌市成為“先照後證”改革試驗區,授權進一步減少前置審批事項。
  為及時發現和解決整改中的問題,根據審計署和省政府統一部署,省審計廳組織全省各級審計機關,對省本級、市(州)、縣(市、區)各級政府貫徹落實國務院政策措施進行了跟蹤審計,重點審計了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推進簡政放權等8個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對審計中發現的問題,省政府領導批示有關部門切實整改到位。
  為推動整改任務真正取得實效,7月以來,省政府組織督查組,先後對住房保障、央企合作、鐵路建設、農村智能廣播網建設、重點項目建設、涉企亂收費、扶貧開發等進行了專項督查,有力地推動了政策措施的落實。
  為確保我省貫徹落實國務院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問題整改到位,省政府辦公廳還制定了督查工作方案,於10月下發通知,要求省直有關部門先期開展自查,並於11月中旬就整改情況開展全面督查。
  增動力 奮力實現全年目標
  咬定“競進”不動搖,保持定力促發展。7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半年工作總結電視電話會議,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下大力提升抓落實能力,使貫徹落實國務院“穩促調惠”政策措施督查工作形成常態,緊抓不放。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穩增長、統籌協調促改革、因勢利導調結構、補短兜底惠民生,在“競進提質、升級增效”中,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努力終有回報。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政策措施,以整改傳導壓力、增強動力,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全省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特點,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長繼續高於全國,中部靠前,保持在正常區間。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874億元,同比增長9.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
  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不斷加大整改落實力度,確保國務院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在我省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強力推進湖北經濟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圓滿完成全省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原標題:照鏡子 逐項落實整改任務 動真格 扎實推進問題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