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楊逸 實習生/劉洋)12月8日,為了紀念紅線女逝世一周年,廣州市文聯在紅線女藝術中心舉行了“嶺南文化走出去——人民的紅線女,文藝的大未來”座談會。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力,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陳笑風、葉兆柏,廣東省藝術研究所原所長、紅線女藝術研究專家謝彬籌以及香港軍事評論員、鳳凰衛視主播、紅線女老師之子馬鼎盛等人參加了此次座談會。
  紅線女被譽為國寶級藝術家。從藝60多年來,演過近百部粵劇,拍過90多部電影,成功地塑造了許多經典舞臺形象。她在繼承粵劇名旦董華唱腔的基礎上,吸收京劇、昆曲、歌劇和西洋歌唱技巧,開創了獨樹一幟的“紅腔”,是當代粵劇舞臺上流傳最廣的唱腔流派。所演劇目《關漢卿》、《昭君出塞》、《李香君》、《搜書院》、《山鄉風雲》等影響頗大。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紛紛表達了對紅線女的敬意和懷念,回憶了個人與紅線女之間的點滴,肯定了紅線女的藝術成就。她的生命屬於藝術,她的藝術屬於人民,她創造的“紅腔”是對粵劇藝術的偉大貢獻。會議同時探討了粵劇藝術的傳承與發展走向,以實際行動向紅線女致敬,推動廣州文藝事業的發展。  (原標題:市文聯召開座談會紀念紅線女逝世一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owpzkxltt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